本站最新消息
抗癌有方
禽流感要如何預防
抗癌新知
網站內容總覽
下載試用
各項查詢
訂購表格
軟體介紹
硬體介紹
生活常識
健康飲食
心靈故事
心靈小語
運動常識
企管新知
ERP介紹
常見疾病處理
01
服務說明
DM廣告便利貼.電子型錄.工商黃頁
 
 
 
 

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
漢懋商用軟體 TEL:(04)2706-9285 FAX:(04)2706-3776 Email:hanmau@ms1.tcol.com.tw

漢懋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歡迎您的光臨

漢懋簡介 | 產品簡介 | 經營理念 | 訂購單 | 與漢懋聯絡 | 買一送一活動 | 門市POS收銀系統 | 製造業MRP廠務管理 | 2008V3.3會計發票系統 | 送您打卡鐘軟體 | 地理位置 | 2008V3.3進銷存 | 人事薪資V3.3版簡要說明 | 與漢懋SKYPE | 2008XP大陸簡體版 | 漢懋門巿POS收銀系統V5.0 XP版 |

知識管理的實踐
標題
作者
知識管理的實踐

邱義城

前言
無論是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,都應有效創造知識、儲存知識,結合系統及激勵制度,以促使企業成為真正以智慧能力為導向的組織。隨著二十一世紀的來臨,全球開始盛行著所謂「知識經濟」、「智價」、「知識管理」等專業術語,無論國內外的知名學者,都奉此為未來全世界管理的潮流,甚至連政府機關也以此做為施政的宣示,相關的演講及書刊更是充斥在不同的場合。但是真正了解其涵意的人實在不多,更遑論如何在真實的世界中去實踐與應用。

內容
知識資本的基本認知

  其實知識經濟不是一種空洞的理論,或是漂亮的口號,尤其在這弔詭及萬變的世界中,競爭的憑藉已由有形的資產,如土地、原物料、廠房、財務等,轉為以知識為主軸的知識經濟時代。因為無形而有系統的知識及智慧,能提供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或達成目標的方法,由於其在企業競爭及發展上的重要性,甚至是對一企業價值的評價,也取決於企業是否有能力管理其知識及運用其智慧資本。微軟(Microsoft)及威名商場(WalMart)的價值比IBM或西爾斯(Sears)高,絕非有形資產比較多,而是它們擁有較多的知識資本。因此,身為公司的領導者,了解知識經濟的重要性,以及做有效的經營及管理,已成為企業在二十一世紀能否存活的核心能力。

  知識資本即企業組織內部所擁有的專業智慧系統的能力,其中包括研發能力、流程設計、產品創造、物流系統、行銷策略、金融運作、資訊系統及企業設計等,也就是組織團隊所擁有具競爭優勢的一切知識及能力的總和。在傳統舊式的企業組織裡,知識管理的重要性一直無法發揮,是因為即便了解其重要性,但卻因組織的設計或人員的心態問題,造成效能障礙。理論是重要的,但唯有在大大小小的企業裡能實踐其精神,並為企業創造價值,這才是真實的。

知識長的設立

  許多企業均設立知識長,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提高知識工作團隊的生產力。工作的範疇包括知識的集中及創造,做系統化的整理及轉化成有用的資訊,並能為組織成員所運用。在這當中,除建置完整資料庫外,內容更要不斷更新。另外,也要把組織成員的個人專業認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轉化為組織的智慧,成為企業創造價值。也就是說,要把個人隱性的知識化為組織的顯性知識,例如將一知名餐飲師傅的專業技巧,轉化為一可描述的作業模式,將過去所謂「不可言傳,僅能意會」的境界,改變為有清楚規格,並可明確執行的程序,這是極大的挑戰。

  讀者不必為知識長這頭銜所驚嚇,事實上最重要的精神在於提醒大家,二十一世紀的企業組織一定要有專人負責知識管理系統,無論是半個人或一人甚至是一群人。因此,一個沒有這種系統概念的公司,可能為同一性質的企劃案,讓每一個人在不同時點,做重複且一樣的工作,這不但浪費人力時間,更無法累積其專業度。也就是說,實踐的精神絕不在其規模大小,而是如何去「實行」。

建置學習型的組織及文化

  在這高度競爭及快速變化的時代裡,彈性及創新是企業能否存活的基石,而不管組織規模的大小或個人經驗的多寡,都將不足以因應,因此學習成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。

  組織學習是指組織取得經驗、資訊、創意及專業智慧的過程,也是知識管理系統中重要的一環。學習型的組織擅於及樂於在學習中取得智慧,創造並共享知識,進而能改善心智模式並改變行為。一個組織如要達成跨世紀的成長,學習的速度一定要超越大環境變動的速度。企業要學習的重點是什麼?一是企業內部的功能系統,二是如何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。當然,最後學習結果是要創造專業的知識,它包含了知道做什麼、為什麼做、如何做及先後步驟。

以高科技發揮知識經濟槓桿力量

  過去許多企業往往安排員工接受密集的訓練,或是增加更多的幕僚人員支援專業人士,希望能創造更多效益。目前專業知識可運用專屬的軟體模式及資料庫,並結合通訊技術,使智慧價值發揮至極大化,此即藉由高科技之運用增加知識的整體性及可使用性,除可加速重複使用知識,還使技術和專業經驗做商業化的轉移。對於高科技之運用並不一定以絕對觀視之,每個企業應視其情況的不同而投資不同的成本,藉以相對性的改善現況,方能有益於企業的競爭力。

  有人說,管理知識及建造企業知識的價值,是屬於有錢人或高科技企業的專利品,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,因為只要是曾經歷過競爭洗禮而存活下來且繼續發展的企業,都有其智慧資本。因此,在未來的時代裡,所有的企業無論是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,應有效創造知識、儲存知識,結合系統及激勵制度,以促使企業成為一個真正以智慧能力為導向的組織,並創造出最佳的經營成果。


本網頁各鏈結標題及鏈結內容歸原權利人所有Copyright © 2002 漢懋大小通吃商用軟體.All Rights Reserved. Ver:2.0
請用 ie 4.0 或以上版本的瀏覽器